close

盧爾沙西的茶樓

 

20世紀70年代,泰國曼谷市有一位名叫盧爾沙西的年輕人租了兩間店面經營茶樓生意,茶樓不大,放了30張茶桌。

 

茶樓裝修得十分高雅,茶師更是一些擁有非凡實力的專業人員。但是,茶樓生意並不好,幾個月下來簡直到了入不敷出、舉步維艱的地步。

員工善意地建議他把茶樓轉讓出去,另謀出路。

“不!我一定能有辦法讓茶樓起死回生!”盧爾沙西堅定地說。從那以後,他開始留意進店來的每一位顧客,希望能從顧客身上找到改變茶樓命運的啟示。 

一次,一位單人顧客邊等人邊喝茶,很是無聊。

盧爾沙西走過去問:“我能幫助您什麼嗎?”

“我想我需要一份報紙。”顧客想了一下說,“否則,我可能要離開了。”

 “真對不起,我這裡沒有訂閱報紙,不過,我上週末買的一份舊報紙還在吧檯裡放著,要看嗎?”盧爾沙西有點兒不好意思地說。

 

“行,行。”那位顧客開心地回答。從盧爾沙西手中接過那份舊報紙後,這位顧客再也沒有無聊的神情,更沒有再提想要離開。

 

一份舊報紙留住一位顧客,也間接地留住了他的朋友,從而為茶樓創造了一個不可估量的消費團隊。盧爾沙西的猜想沒有錯,第二天,這位要求看報紙的顧客便帶了6個人過來喝茶。

 

這件事情給了盧爾沙西很大觸動,他設想:如果每天都有更多信息更全面的報紙雜誌準備著,會不會就能留住更多老顧客甚至培育更多新顧客呢?他立刻決定,在靠近茶樓進口附近抽掉5張桌子,利用這個空間辦起一個小小的閱覽室。

 

老闆,我們的利潤是由茶桌創造的,抽掉茶桌,我們創造的利潤就會減少……”不少員工提醒盧爾沙西,他們覺得盧爾沙西的想法簡直荒唐。

 

 

“按正常的數學邏輯,你們的想法是對的,但從經營學角度考慮,我的想法未必錯,Ⅹ-5應該會Ⅹ。”盧爾沙西堅定地說。幾天后,一個訂了大量金融、商貿、新聞、娛樂、文學等方面報刊和雜誌的小小茶樓閱覽室誕生了。

 

 

奇跡出現了,幾乎所有客人都被這間閱覽室吸引。

 

漸漸地,盧爾沙西的茶樓裡有閱覽室這個消息傳了出去,來茶樓消費的顧客與日俱增,一個月下來,創下的營業額竟然比之前多出兩倍。就這樣,盧爾沙西的茶樓閱覽室一直都在整個茶樓經營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也一直在為盧爾沙西創造著豐富的利潤。

 

1987年,盧爾沙西有了更大的經營目標,將茶樓高價轉讓出去後加盟了肯德基,在曼谷開設了泰國第一家肯德基快餐店。考慮到肯德基為大多數兒童所喜歡的特點,盧爾沙西同樣採用了“Ⅹ-5Ⅹ”的經營策略,抽掉了5張餐桌,利用這5張餐桌的空間備置了一架滑梯和一隻蹦蹦床,辦起一個小小的“兒童玩樂場”。

 

讓人難以置信的是,就因為抽掉5張桌子辦一個玩樂場的方案,讓他創下了亞太地區所有肯德基店面的月營業額新高。

現在,減去5張桌子辦一個兒童玩樂場的做法幾乎已經在全球所有的肯德基分店中得到了沿襲和推廣,在一定程度上,“Ⅹ-5Ⅹ”已經成為了肯德基經營文化的一種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32118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