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郭姿均(醫藥作家,美國認證香草師)

腸病毒的季節又來臨,家有幼兒的家長都十分害怕這個沒有疫苗預防的傳染病,腸病毒的傳播力十分驚人,我的二個孩子都是在上學的第一週陸續遭殃。

在腸病毒流行季節時,其實也可以運用西方香草自然殺菌及抗病毒的作用,達到自我防護及進行居家消毒。由於腸病毒無外套膜,目前大部份消毒劑、乾洗手及脂溶劑(酒精)都無法消滅腸病毒,而漂白水又會產生氯氣,有些孩子會對此過敏。

雖然市面上有些清潔劑,但其裡面多含有界面活性劑、塑化劑及人工香精,所以我會利用一些簡單的材料,製作「抗病毒噴劑」,用來清潔及降低病毒活性,我在孩子上餐桌吃飯前,會先將噴劑噴在餐桌上清潔,也會不定時用來清潔孩子容易接觸到的電話、門把。另外,這個噴劑十分適合打掃廚房檯面,去油清潔效果連我挑剔的感染科醫師老公也滿意。

在病毒流行季節中,我也會製作一小瓶「病菌滾開隨身噴霧」,我會在辦公室周圍噴灑,如果有訪客來家中,恰巧他們之中有人微恙,我也會噴灑在空中,如果孩子及家人外出在從外面回來,也可以派上用場,而且會讓空氣顯得十分清新。

◎抗病毒噴劑製作方法

成份

一杯白醋(250公克)

三杯水((750公克)

四分之一杯(60公克)的新鮮檸檬汁(大約是一顆黃檸檬用量,用綠檸檬,效果一樣,黃色檸檬水份較多,輕輕一擰就水份多多,綠色檸檬約要1.5-2顆,才能擠出四分之一杯的量)

一個帶噴頭的清潔噴瓶

5滴檸檬精油(天然的防腐劑,殺菌劑,抗微生物)

5滴香橘精油(殺菌劑,天然的防腐劑,抗黴菌)

5滴尤加利精油(抗病毒)

注意事項:上述比例,若每天打掃者,約二至三週用完,也可依實際使用量,依比例減少製作量,因為台灣有些地區較潮濕,此時製作量不宜超過一週。

◎病菌滾開隨身噴霧製作方法

成份

一個30ml的噴瓶

5ml烈酒(高梁或伏特加)

5滴薰衣草精油(天然防腐劑、防蟲、抗微生物)

5滴尤加利精油(抗病毒)

5滴百里香精油(抗微生物,抗病毒,抗黴菌及抗細菌)

5滴茶樹精油(天然防腐劑,抗病毒,抗黴菌及抗細菌)

注意事項:這個「病菌滾開隨身噴霧」可以用於流感流行季節。

由於腸病毒在口咽部停留約1週(5-7日),在腸道中存留約6-8星期。可以在室溫存活好幾天,所以清潔工作要加強持續二個月。另外增強個人免疫力方面,注意營養、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充足睡眠。不要給孩子油炸食物、過多糖份的點心,這會使他們免疫力下降,多給他們新鮮的蔬菜及水果。

兒童玩具應常消毒清洗,不讓幼兒養成咬玩具的習慣。玩具是孩子間互相傳染疾病的重要媒介,尤其是帶毛的玩具,以避免含有腸病毒口沫殘留於玩具上,降低接觸傳染的機會。

Blog網址:http://blog.sina.com.tw/midnightowl/

格主:郭姿均。醫藥作家,美國認證香草師,推廣藥草、植物生活運用,分享親子教養、健康、養生資訊及美國家居生活。著有《醫生沒告訴你的育兒迷思》、《恐怖家庭醫學—小毛病變大麻煩!》等書。

-

 ~摘自親子天下雜誌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32118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